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Canon S100 with CHDK


用了S100一段時間以後,發現他在全手動的時候快門時間最長竟然只能到15秒,這對常需要夜拍的我根本就是完全不夠阿!! 早有耳聞canon有個強大的CHDK可以增強原廠的功能,無奈S100的CHDK版本遲遲不出.....

在等了足足3個月後,S100專用的CHDK終於出了!!!對於快門速度始終無法釋懷的我怎麼能不趕快來試用呢?!!!!!不過也因為S100的系統與以往的S系列有些許的不同,所以在CHDK的方式上也有所改變!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知道如何下手,在這邊我就來幫大家簡單的介(ㄈㄢ)紹(ㄧˋ)一下吧~~
(不想看我囉嗦&英文很強的可以直接到 這裡 研究囉)



step 1
首先第一步你必須要清楚你的S100的版本是多少,雖然說他開賣到現在不過3個多月但也是出了1.00D、1.00E以及1.01A三種以上的版本...當然從第一步起就跟以往不一樣了XDD
以前的S系列甚至其他機種只要將一個 "ver.req" 的文件丟進記憶卡裡,開機的時候就可以得到相機版本的訊息,但這招再S100完全不適用!!(因為我早就踹過了Q_Q)

官方建議可以使用camera version 1.3來取得版本資訊。( 載點 )


 step 2

下載好了以後執行,接者點選"Browse"選擇任一張由自己的S100拍的照片,讀取完以後就會告訴你你的S100韌體是哪一板的,這邊可以看到我的是1.01A


step 3
知道版本多少以後,就可以到CHDK的官網去下載所對應的CHDK
 http://www.mighty-hoernsche.de/trunk/

表格左邊是完整版,右邊是精簡版,載好以後先解壓縮備用。
step 4
到這邊我們需要一台SD讀卡機,要注意,絕對不可以直接用傳輸線接相機使用!!!
插入SD卡接上電腦後,要使用" EOS card "讓SD卡可以 bootable  ( 載點 )
(請注意!!此動作不保證可以保留原始卡片上的資料!!執行前請先自行備份卡片中的檔案)
另外就是卡片最好是format成Fat32的格式才能使用~


執行EOS card後,先點一下"Reflash"選擇SD卡,在點選一下CHDK RAW圖案以後就可以點擊SAVE將SD卡設為可bootable~

step 5
接下來把從CHDK抓下來的檔案全部複製到SD卡的根目錄


step 6
這一步是很重要的一步!!資料都準備好以後,要把SD卡上面的防寫開關往下推~


一般人這時候就會問:  這樣不就沒有辦法把照片寫到記憶卡裡了嗎?
這就是CHDK神奇的地方了!! 其實她並不是真的將原廠的韌體改寫,而是有點像外掛一樣的加掛在原廠的介面上。往下推完全不會影響相機對SD卡的讀寫~~而且如果你不想繼續使用CHDK的話也不用把SD卡重新format,只要把卡榫往上推開來解鎖,就可以回復到原廠介面了^^

step 7
到這邊就可以準備開始使用CHDK囉~~原則上只要開機就會直接進入CHDK模式了!!
 (借用官網的圖,我技術太差拍不到這個畫面= =a)



那我要怎麼進入CHDK的設定選單呢??
很簡單~只要在拍照模式下"輕按"一下PLAY鍵,這時候畫面下方會出現紅色的"<ALT>"




出現<ALT>以後再按一下MENU鍵,就可以進入CHDK琳瑯滿目的選單囉~>///<


如果要真的瀏覽照片的話,PLAY鍵長按個一秒就可以正常瀏覽了。

英文能力不好選單看不懂請不要找我,因為我的英文也不好XDD
不過有位大大分享了完整的中文化選單,有興趣的可以到他的部落格看看~
CHDK選單中文化


大概就是這樣囉~希望這邊教學可以幫到大家~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